^-^
用舍由时,行藏在我
年轻人为什么不能加班
  1. 我认为的理想工作时间
  2. 加班到底损失了什么
  3. 应该怎么避免

四月初来北京出差,投入国网的项目,因为项目快要全国推广,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很多,还需要不断地跑模型测试算法的准确性,这段时间加班很多,一般都是八九点离开办公室。听同事说全国推广的这两个月会更忙,要和省侧去不断磨合,解决他们的问题。我之前的工作基本是不加班的,面对这份加班的项目我也在思考“加班”这个问题。

我认为的理想工作时间

现实一点的说,作为打工人每天9–18点上班时间,中午2小时休息时间,到点正常下班,已经是非常好的了,无奈目前国内的就业环境基本做不到18点能准时下班的。上次看到一个帖子吐槽:

企业是否遵守劳动法,与企业没有关系,而是ZF对这部法的重视,及监督如果ZF把《劳动法》的重视程度与各种税法保持一致,把偷税漏税逃税的惩罚力度用在执行《劳动法》上面。那可以大大增加企业对劳动者的违法成本。从而减少违法。只是编造一部法律,但不执行它;这其实跟纵容犯罪没什么两样了。

加班到底损失了什么

  1. 时间
    时间其实是个很笼统的概念,目前我加班是没有加班费的,一旦把工资折算成时薪就发现,这点工资根本不配打工人工作这么久。而且我越来越意识到一份工作干的越久越在重复劳动,而且工作上很多事情都是无意义的,领导为了KPI逼迫员工去做的事情。当然,我并不是说,一件事情重复干是一件多么不好的事情,熟能生巧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工作中,打工人是被不断push的,做的事情是重复的,甚至是错误的。明知道这件事毫无意义,并且本来可以去创新的时间用去做毫无意义的重复的事情上,我觉得是非常不好的。
    并且加班意味着消耗了自己做其他事情的时间,之前的领导说“一个人的成长不仅仅是在8小时之内,也在8小时之外”,我是很认同的,就拿我来说,如果我6点下班,吃完饭回家休息一下,8点出去跑步,9点回来学习,11点多洗澡睡觉,我就有三四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学习和运动,而不是加班,而且我在学习和运动上的收获绝对远远高于加班上的物质(升职、加薪)的收获。加班是在不断消耗自己如果把每天加班的3个小时投入到运动、学习中,这都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有的人可能会杠我:你不加班难道就会学习吗?事实上,每个人都有选择怎么支配自己时间的权利,而不是让自己的时间损失在垃圾工作时间上。
  2. 精力
    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这样的:加完班回家,身体、心理都很疲惫,脑子里面还是今天工作的内容,什么力气也没有,洗完澡刷刷手机就到了12点了关灯睡觉,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每天重复这样的生活。我加完班就是这样的,我会觉得我的精力都被抽干了,什么兴趣也没有,不想思考,没有精力,没有创作的欲望。上份工作中,我自己的时间比较多,我会经常徒步、摄影,我感觉自己的灵感会很多,能够拍下一些好的照片,但是自从加班后我发现,自己的创作欲望完全没有了,所以我意识到:艺术是有钱有时间的人的玩意,只有这样“闲得发慌”的人才能创造出来东西,不断被push的打工人,神经一直紧绷着,“眼睛被蒙住”根本看不到“加班之外的世界”。
  3. 健康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前几天左耳耗子突发心梗死亡,让我非常震惊,因为我前一天还在Twitter上看到他发推,第二天就要小道消息流出来说他死亡。知乎上也有非常多的人缅怀他:编程大佬陈皓(左耳朵耗子)心梗去世,你对他有哪些记忆? - 知乎 (zhihu.com)
    那么作为活着的人,更应该警惕,注意自身的健康,其实长期跑步运动可以锻炼心肺能力、保持体重,从而避免三高。

应该怎么避免

  1. 拒绝部分加班
    在目前这个环境下,拒绝所有加班肯定是不现实的,但是对于领导提出的不合理的任务,要及时提出意见,而不是哼哧哼哧的去干。能早点离开公司就早点离开。
  2. 思考
    在工作中一定要多思考,首先想办法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其次要像领导一样思考整个项目的流程、计划,这样不仅可以站在更高层面看待问题,还能意识到领导的决定是否合理。
  3. 学习
    不断的学习,才能保证自己不断地进步,学习技术,学习管理,提升自己。
  4. 寻找合适的公司
    通过学习提升自己,让自己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就可以寻找与自己理念想匹配的公司。
  5. 做管理
    既然“痛恨”**领导,那就成为领导,努力让自己的手下不加班,努力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

最后,我其实想说: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己才是打破“加班循环”的秘诀。

我越来越意识到时间的珍贵,我的时间少之又少,我的时间应该花费到做正确事情上,能够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真的有太多事情想去干了,因此,更要拒绝无意义的加班,留出更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