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舍由时,行藏在我
谈谈我对摄影的一些思考

我对摄影的思考,我对拍照的看法。

2020年疫情被封在家里几个月,实在无聊,就玩起了买了一年多的相机,首先是是对相机的了解,其次是对摄影技术的了解(光圈、快门、ISO、对焦等),然后是构图、光线,最后是审美的提升。现在发现,学习摄影最直接的方式是看说明书+看摄影作品,仅仅靠这两个就够了!网上各种摄影教学视频,质量参差不齐,建议选择性观看,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学习,网络上有很多摄影学习途径的总结,大家可以去查阅。这里我推荐一下原画册这个公众号,大家可以看看,我觉得质量是很高的。

先说说学习摄影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1.在观念上一定要摆正。什么意思呢?就是明确摄影的目的,究竟为什么学习摄影!如果不是为了商业(就是通过拍照赚钱),请记住:拍自己喜欢的就好,怎么开心怎么拍!最开始不要因为在意自己拍的不好看而不拍。很多人一开始不会拍照,不懂得基本的摄影技巧,乱按快门,看到自己拍的一塌糊涂的照片后很沮丧,觉得自己没有摄影的天赋。其实这个时候就需要摆正心态:人都是从不会到会,这是一个过程,一个阶段,首先要接纳这个阶段的自己,保持学习,了解摄影的知识,才能走出这个阶段。进而,又会有很多人会陷入技术的误区,琢磨着光圈、快门、构图、光影、色彩等,有的后来会发展成为器材党,这个时候难道不应该停下来反思一下:我究竟为什么而拍照吗?可能最开始就只是想给自己的家人、女朋友拍照或者简单记录一下自己生活,既然这样为何要陷入技术的泥潭里面呢?技术够用就行了,重点放在自己想拍的内容。

2.摄影应该把核心放在:记录和表达。对于大多数人,拍照的目的无非就是两种:记录和表达。拍拍自己今天的午餐、自己工作的环境,这些都是记录,这些记录很真实,可能照片并不“美”,但是却是自己实实在在拍出来的最真实的样子,这些照片经历时间的洗刷,比如十年后再看看这些照片,可能是不一样的感觉。所以,对于一些目前不是很满意的照片,不妨换个角度,想象自己要是十年后再看会产生什么样的心情呢?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如果男朋友拍下自己的丑照,是不是就不会暴跳如雷呢?毕竟十年后再看自己的这些照片那些“丑照”可能远远比精心摆pose然后高P的照片要有意思的多。那什么是表达呢?(这里要说一下,表达和记录是不一样的,出发点不一样导致结果不同)表达是在某个主题、某个想法下拍出来的一张(组)照片,更多的是对记录的一种提炼,所以我建议(我对自己的要求)尽量的多拍,带着项目的思维去拍照,更多的通过一组照片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张照片(一张照片出彩会很难,而且也是需要有概率能够拍到这些画面的)。

3.对好的照片的理解。究竟什么是好的照片?可能比较经典的回答是纽约摄影中提出来的:主题明确、主体突出、画面简洁。我最开始学摄影的时候也是带着这三个要求去拍摄的,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来看看下面这几张照片:

以上这些照片大家觉得满足纽摄三要素吗?好像不太满足。但是是不是感觉拍的还可以?可能有读者觉得这些拍的都是什么鬼。这里就公布一下摄影师:川内伦子、史蒂芬肖尔。(这里有人又会说大佬拍的照片一定是好照片吗?大佬就不会拍烂片吗?本文目前不讨论这个问题,仅仅是希望能让各位读者朋友们换一个观看照片的角度)。不满足所谓的纽约摄影标准的照片不一定不是好照片,从知乎上大家也可以搜索到类似的问题:手机里自己最喜欢的照片是哪张? - 知乎 ,里面很多有趣的照片,这些照片满足了三要素吗?但是我还是觉得还挺不错的。这里我想说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摄影的认识也在改变,大家不要用传统的纽摄三要素的标准来定义一张好的照片了,应该拓宽自己的审美光谱。

4.很多人很难同时看到天空和蓝色:对色彩的认识。在很早之前摄影一直是黑白主导的,彩色被认为是粗鄙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思想在进步。然而现在很多人的思维仍然一直停留在“远古”时期。大家再来看看这几张照片:

这些照片似乎找不到主题,没有内容,没有讲述精彩的瞬间,但是,朋友们,请放下你脑袋里面的任何想法,just feel, Do not think!来看看这些照片,颜色是很美的对吧?颜色不仅仅是这些物体的属性也是他们本身啊!

尝试把一些相似的颜色组合起来也很有意思,这里放一些我的照片,大家感受一下。

!

所以,总结一下:去拓宽自己的审美认知。多去感受一张照片,而不仅仅是用各种标准来约束自己!

来说说我喜欢的摄影师(比较有代表性的):
川内伦子
埃里克·索斯
威廉·艾格斯顿
214

并且在这里我强烈建议,如果可以的话,去看看你喜欢的摄影师的个人摄影网站(经济条件允许,可以选择画册)。这里我推荐原画册的这篇公众号文章:为什么要看摄影师的个人网站?

画册比较贵、展览不常有、网络信息杂,其实个人网站是个性价比很高的欣赏窗口。
某种意义上来说,散见于互联网的作品是很难get到真正魅力的,在个人网站上,加持设计感、交互感和作品系统性,才能将摄影的魅力真正展现。
图虫和500px等摄影门户网站,无论再独立,也终究是为流量和资本服务,所见推荐依然是投大众所好,底层逻辑依然以单张的视觉猎奇为主。
而通过个人网站可以深入了解摄影师创作的脉络,看到他们的项目、成长过程,还有文字、视频材料予以辅助。同时,可以学习他们的个人品牌运营方式。

同时,也给出了推荐:水谷吉法、细仓真弓、井津建郞、杉本博司 等

而且我发现感受力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东西很虚但是就是实实在在存在,比如有的人他能发现更多的细节,对一些东西会有不同的感受,那么他拍出来的照片就会带给人不同的感受。如果你没有,那也没有关系!拍就完事了,毕竟摄影应该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即使没有天赋也不应该影响自己去享受这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