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舍由时,行藏在我
汪曾祺和沙家浜
  1. 关于沙家浜
  2. 碎碎念

想当初老子的队伍才开张,拢共才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

遇皇军追得我晕头转向,多亏了阿庆嫂,她叫我水缸里面把身藏。

关于沙家浜

昨日看《老头儿汪曾祺》才知道汪老居然是《沙家浜》的编剧,忍不住回温了数遍,我觉得配合视频来听更有感觉,像我这种对京剧不熟悉的人,里面的有些词语唱的太快我反应不过来,跟着字幕,看着演员的神情动作更能体会其中的妙处。

最开始是从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知道的智斗,有一集祁同伟、高小琴等人在酒桌上唱起来,瞬间觉得剧情局势紧张了起来,后去网易云搜了一下智斗,反复听了几遍觉得电视剧中用这一段京剧还是很用心的。

昨日在书中看到江青指派北京戏剧团改编沪剧剧本《芦苇火种》,创作班子里有薛恩厚、肖甲、杨毓珉、汪曾祺,后来剧本名改为了《沙家浜》,因为领导觉得《芦苇火种》字面意思矛盾,芦苇周围都是水,怎么能保存火种呢?后来改名成了《沙家浜》。

最开始听智斗中有这么一段听起来很是带劲: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
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
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
人一走,茶就凉……有什么周详不周详!

看到书中才知道,这一段西皮流水在传统京剧里很少见,一般是七字一句,但是汪曾祺却用了五言来烘托气氛,当时负责唱腔设计的老师觉得五言不好安腔,汪备了一份七言的唱词,好在最终还是设计出五言的来了。这段唱词的核心是“人一走,茶就凉”,原来剧本里是没有这一句,后来这句话广为流传。

一次周总理在布置工作时最后加了一句,咱们可不要“人一走茶就凉呀”。一个人一辈子写的东西,有几句能够传下去,确实也值得高兴。

关于西皮流水,B站有个视频做得很有趣,在这里分享一下:西皮流水《哆啦A梦》 哔哩哔哩

碎碎念

在写这篇博客之前,觉得自己有好多内容要写的,真的下笔了却不知该说些什么,草草了事。我写这篇博客目的就是表达一下自己知道了沙家浜居然是汪曾祺作品的一种兴奋激动的心情,其次也分享一下智斗- 网易云音乐 这部非常优秀的京剧现代戏,样板戏并不是‘死板戏’,江青搞戏剧这一行还是专业的。

(2022/7/9 )最近新换了hexo主题,我对这一次的主题很满意,未来可能不会更换主题,这个主题或许会一直伴随着我的这个博客了,毕竟折腾主题是一件新奇有趣但没有意义的事情,我还是想把重心放在阅读、思考、分享上。